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与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正文
网站首页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粤东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在汕大召开
2022-04-20 16:4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4月15日至16日,由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汕头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合主办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粤东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汕头大学学术交流楼成功举办。

开幕式环节由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成海鹰教授主持,汕头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同志到会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学校党委对加强思政课教学和建设的高度重视,他指出这次备课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落实,希望全体教师以参加集体备课会为契机,加强学习,提升教学水平,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作了题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何写好党报理论文章”的主题报告。张浩教授指出,要想写好党报理论文章,首先要研究不同党报及其版面栏目的特点;其次要掌握党报理论文章的写作技巧;最后则是要力求在文章中迸发思想火花。他强调,理论文章没有“终南捷径”可走,也不可能“一战成名”,只有做到严谨周密、概念准确,理论文章的写作水平才会日益精进。他的讲座内容对于思政课教师把教学成果及时转化为科研成果大有启迪。

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桂梅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中国家庭政策的基本价值取向”的主题报告。李桂梅教授立足于十九届六中全会中“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从三个不同角度进行阐释:一是政府责任与家庭责任并重;二是家庭福利与成员福利并重;三是女性权益与男性权益并重。她表示,所有伦理学的价值理念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家庭政策,它和每个人有着最为直接的关联性,最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备课会上,来自粤东8所高校的教师代表围绕着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相关教学建议,分享各自的教学经验,探索教学实践的得与失。汕头大学医学院思政部主任赖纯胜强调思政课需要及时统筹安排相关教学资料,粤东几所高校加强联系,实现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成效共建。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位老师从各自的课程特点出发,发表了自己对于会议主题的理解,畅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的创新做法。高庆荣认为要立足思政课特点,保持原有的授课逻辑,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纲要”课教学内容。李光辉认为可以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双向融入”,积极探索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原理”课教学的路径。杨程玲主要分享的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义融入“概论”教学目标和教学体系设计的深刻理念,强调需把握针对性和时效性等原则。沈忆勇主张思政教师需要多开展社会实践教学,提高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德法”课教学的实效性。曾在2021年和汕头大学学子重走长征路,在4360米雪山上给学生上了一堂“最高地的思政课”的马彦超认为,思政教师应注重言传身教,在知情意行统一中推进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

韩山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志文提议优化教学设计,扎实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学明以本校思政课教学中对梅州独特的红色资源的生动应用为例,主张采用“大视野小切口”的方式,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融入”自觉。汕头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文雄认为增强针对性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求的关键。揭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洪曼丽认为可以通过网络新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概论”课。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龚亚东认为要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目标是实现思政教育入脑入心。潮汕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副主任陈凯萍从学校所在地普宁的地域情况出发,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离不开地域特色文化的配合。

会议总结环节由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成海鹰教授发言。她表示,这次集体备课会,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交流,更是一种情感上的共鸣,大家通过两天的深度学习和交流,深刻认识到以思政课培养学生爱国情感的重要性。正所谓“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办好思政课,既是教书育人的关键环节,也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致胜法宝。最后,她提议这种以专家主讲助力思政课教师提升理论水平,一线教师经验分享提高思政课教师教学水平,双管齐下的思政集体备课会今后应该常态化地举行,让思政育人之花开在潮汕大地充满红色文化资源和传统文化资源的每一个地方,让粤东思政真正结出丰硕之果!

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 查正雨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4-86502501        学院邮箱:o_skb@stu.edu.cn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