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与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正文
师资队伍
沈海军
2021-10-22 11:31  


一、简  况

沈海军,男,1969年1月生,湖北人,教授,律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2009年入选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优秀人才"十百千工程"培养对象,2018年入选汕头大学卓越人才计划优秀人才。现担任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广东省党史学会理事、汕头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过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单独在《学术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学术界》、《中州学刊》、《江汉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探讨》、《理论学刊》、《社会主义研究》、《理论导刊》、《汕头大学学报》、《中国企业报》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论文。


二、教学实践

汕头大学任职期间,承担了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已开设的课程有:《政治经济学》、《股份制经济学概论》、《现代经济管理》、《商法》、《法律基础》、《邓小平理论概论》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等。另外,曾经在汕头大学成教学院开设的课程有:《西方经济学》、《民法》、《刑法》、《行政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等。近2年来承担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年均教学工作量400多学时,学生教学评估平均分数96分以上。作为硕士生导师单独培养了多名研究生,其中指导的2名研究生毕业论文获得优秀。


三、社会服务

在服务方面,曾经率先提出应该将:“有志、有识、有恒、有为”作为汕头大学的校训和核心价值观,文章发表在2007年汕头大学校报上,此后逐渐成为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共识。积极拓展社会资源,开展校企合作,曾经联系金威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电厂、牛田洋、雅士利等企业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且每学期带领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考察、学习交流,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作为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党史学会理事积极参与省厅和学会的各项活动。另外,还多次帮助《汕头大学学报》审稿,参加了汕头大学本科宣传招生活动、汕头市社科联主办的各种活动以及汕头有关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招聘活动。


四、科研成果

主持并顺利完成了2013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地方政府公信力提升的路径研究”(13BZZ042)和多项广东省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02年度的《WTO规则下发展中国家政府信用重建的比较研究》(02C100)和2011年度的《政府契约治理与幸福广东建设研究》(GD11CMK07)等的研究工作。另外,主持过多项汕头大学校内科研项目;参加了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和广东省教育厅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

单独在《学术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学术界》、《中州学刊》、《江汉论坛》、《毛泽东思想研究》、《理论探讨》、《理论学刊》、《社会主义研究》、《理论导刊》、《汕头大学学报》、《中国企业报》、《汕头日报》、《汕头特区晚报》等重要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论文。


附:主要科研成果和课题


一、获奖

1. 2015年指导研究生徐珑钊撰写的毕业论文获汕头大学优秀论文奖(单独);

2. 2014年获得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学术研究成果三等奖(单独);

3. 2012年在汕头大学开展的征文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单独);

4. 2011年指导研究生黄炎撰写的毕业论文获汕头大学优秀论文奖(单独);

5. 2004年获得汕头大学科研奖(单独);

6. 2003年获得汕头大学科研奖(单独);

7. 在2003年、2012年、2013年、2020年等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8. 在2012年—2015年、2015年—2018年两个聘期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9. 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所在的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在汕头大学工作期间主持参与10多项各种类型的课题,主要课题有:


1、2013年度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地方政府公信力提升的路径研究”(13BZZ042)(主持)国家级

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 “十二五”规划 2011 年度一般项目“政府契约治理与‘幸福广东’建设研究”( GD11CMK07)(主持)省级

3、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2002 年度一般项目“WTO规则下发展中国家政府信用重建的比较研究”(02C100)(主持)省级

4、汕头大学一般课题:“高校核心价值观与核心竞争力的关系研究”2007年(主持)

5、汕头大学国家培育基金项目:“契约治理:政府信用危机与政府治理模式的重构”( NFC10006)(主持)

6、汕头大学专项研究资助项目:“基督教的契约思想及其对当代中国行政改革的价值”2011年(主持)

7、汕头大学教学改革项目: “整合思维能力培养视阈下的‘概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2012年(主持)

8、汕头大学核心课程建设项目:“《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核心课程建设研究”2012年(主持)

9、2015年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公共精神培育研究》(15YJA710012)部级

10、2016年主持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党的十六大以来广东政治体制改革实践研究》(GD16TW02-2)(主持)省级

11、2020年度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践研究——基于广东高校经验的实证分析”( GD20ZD09)(主持) 省级

12、2020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习近平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重要论述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研究”(2019GXJK002)(主持) 省级

13、2018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 “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基于广东高校巡视整改情况的分析”( 2018JKDJ031)(主持) 省级  立项时间2018/12/28

14、2020年度汕头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汕头政府治理改革四十年:回顾与展望”( ST20WT02)(主持)

15、2018年度广东高校党建研究会党建课题“新时代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路径研究”(2018BK053)(主持)立项时间2018/08/26

16、2021年汕头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 “基于建构主义的高中政治课堂教学模式的研究”(2021GHB054)(主持)

17、2017年度汕头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汕头市创文强管的长效机制研究》(汕社科立【2017】6号)(主持)




三、在汕头大学工作期间单独发表了30余篇论文,其中代表性论文有:


1、《关于政府转型若干问题的思考》发表于《学术界》(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13年 第8期。  (期刊网被引6次)

2、《政府契约治理的核心要素与实现机制》发表于《学术研究》(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13年 第8期。 (期刊网被引13次)

3、《政府信用概念辨析》发表于《理论学刊》(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2期。(期刊网被引52次)

4、《政府信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作用》发表于《社会主义研究》(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1期。    (期刊网被引30次)

5、《论农村环境污染治理中的公民参与》发表于《理论导刊》2013年第8期。(北大核心期刊)     (期刊网被引18次)

6、《政府治理模式演变的新趋势:契约治理》发表于《汕头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2011年第4期。  (期刊网被引20次)

7、《On General Education and Cultivatioan of College Student’ Integrative Thinking Ability》收录于《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Education Teaching》,Scientific Research Publishing, USA2011.

8、《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1997年第5期。   (期刊网被引4次)

9、《搞活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发表于《经济体制改革》(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1998年第5期。

10、《现阶段小狗经济的合理性分析》发表于《中州学刊》(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1期。

11、《论邓小平的诚信观》发表于《毛泽东思想研究》(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1期。     (期刊网被引10次)

12、《论企业人力资本运营中的信用问题》发表于《理论探讨》(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6期。    (期刊网被引1次)

13、《WTO规则下发展中国家政府信用重建的比较研究》发表于《江汉论坛》(北大核心期刊,CSSCI检索)2003年第9期。  (期刊网被引29次)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4-86502501        学院邮箱:o_skb@stu.edu.cn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