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与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正文
师资队伍
李智星
2021-10-26 17:15  

【个人简介】

李智星(1987-),男,广东肇庆人,哲学博士,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06-2010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读本科;2010-2015年在中山大学哲学系攻读美学方向的硕士与博士学位;2016-2020年任职中山大学哲学系副研究员。曾任汕头市市委宣传部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发表论文十余篇。主讲《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政治美学、新中国的第三世界国际主义运动史。


【主讲课程】《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本科生)


【主要研究领域】政治美学、新中国的第三世界国际主义运动史。


【主要业绩】

一、论文:

1、“江湖义气”如何回应“审美现代性”?,《中国图书评论》(CSSCI扩展版),2021(4)。

2、新中国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社会动员和人民主体——以北京市历史档案为基础进行分析,《东方学刊》,2020(冬季刊)。

3、从《曼陀罗》看马基雅维利的大众启蒙,《书屋》,2020(7)。

4、冷战的多种终结、万隆和第三世界国际主义,《深圳社会科学》,2020(1)。

5、打造“理想国”和远征“克里特”——柏拉图的政治哲学教诲及其对反思海德格尔的启示,《甘肃理论学刊》,2019(5)。

6、以圣王文心为师——刘勰《征圣篇》里的“文心”教育,《中国美学研究》(辑刊),2015(1)。

7、镕铸君子与文人作家——刘勰《宗经篇》的心性教育,《哲学分析》(CSSCI),2015(3)。

8、历史沧桑中的永恒精神——美学家、哲学家马采先生评传,《美术观察》(CSSCI扩展版),2015(5)。

9、“微空间”与土地空间的结构冲突——一个关于当代大众艺术文化景观的分析视角,收录于王德胜、孙士聪编,《微时代的美学——“微时代:生活、艺术与美学”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10、以诗文行教化——儒家传统王政观中的王道与文教,收录于刘铁芳、柯小刚编,《古典传统与个体成人》,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

11、“《文心雕龙》学”介入古今之争的可能性——从王国维《屈子文学之精神》说起,收录于张伟、张清江编,《经史之间的思想与信仰》,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


二、项目课题

1、主持汕头大学科研启动经费项目“万隆运动再研究:第三世界运动与新中国”(项目编号STF21010)。


三、其他

1、参与编写著作《中国古典美学精读本》(负责《文心雕龙》《廿四诗品》两部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4-86502501        学院邮箱:o_skb@stu.edu.cn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