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与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共享资源 
 
 学院简介 
 院长致辞 
 组织结构 
 师资队伍 
 学院大事记 
 学院动态与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情况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律、形势与政策教育等6个教研室,以及办公室(含图书资料室)。现有教职员工36人,其中教授 3人,副教授 8人,讲师23人,行政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8人,硕士学位的8人;2006 年获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点授予权,现有在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30多名;2020年,开始招收学科教育(思政)方向的非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在读专业型非全日制教育硕士11人。

近年来,学院致力于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优化、学位建设等全面建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科研方面,20192023年,共获立国家级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27项,市厅级课题37项,横向课题6项,在《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学报》《文史哲》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学术著作5部。目前,学科拥有“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汕头大学基地”“粤东高校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汕头大学数治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3个省级学科科研平台,“潮汕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一批校级学科平台。学院积极推动学术交流,主办、承办学术会议10余场,学院老师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活动120余人次。2023618日,学院和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在国内产生较大反响,获多家权威媒体报道。

教学改革方面,20192023年,学院共获校级教改项目10项,其中2项获推省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学院共建设2门校级一流课程(原理、毛概),其中,“毛概”课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李智星老师、蒋洋洋老师分获第一、二届汕头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二等奖和一等奖;蒋洋洋老师获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组)二等奖,获2022年广东省高校(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杨程玲老师获获2020年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林静霞老师获第三届汕头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比赛特等奖。2021年,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2022年,参与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的教师5人;参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人;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一等奖1项。2022年,学院老师获得广东省级研究生新训练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2项。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先后引进7名高层次人才。全体同志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更加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建设有特色的国际化大学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Copyright © 2021  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4-86502501        学院邮箱:o_skb@stu.edu.cn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