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教学与课程建设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共享资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正文
师资队伍
罗诗钿
2021-10-26 17:24  

法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

邮箱:luoshitian@stu.edu.cn


【个人简介】

罗诗钿(1976-),男,江西吉安人,法学博士,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1995-1999年在厦门大学哲学系就读本科;2004-2007年在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09-2011年在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曾在县政府办、法制办、民族宗教办、外侨办工作。已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和主持各类课题多项。现为全国价值哲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团校“灯塔工程”青年导师、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会员,汕头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百年党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宣讲团成员,多次为汕头市电视台、汕头报社全媒体、机关单位作节目专访、撰写理论文章、开展理论宣讲。主讲过《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等本科生课程;《当代社会思潮》、《马克思主义原著导读》、《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和学科体系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前沿专题研究》、《思想政治课程与教材研究》等研究生课程。研究方向为政治哲学、价值哲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评价论、德育价值、文化价值)、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主讲课程】

1、《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和科学体系研究》(硕士生)

2、《思想政治教育前沿专题研究》(硕士生)

3、《思想政治课程与教材研究》(硕士生)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本科生)

【主要研究领域】政治哲学、价值哲学、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

【主要业绩】

一、主要论文:

1、独作:《论生态“差序正义”困境及其对空间生产正义的反思》载《学术界》,2021(7),CSSCI、北核,独作。

2、独作:《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伦理维度与哲学建构》载《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5(2),CSSCI、北核,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目索引.伦理学,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3、独作:《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重方位》,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刊,载《科学社会主义》,2016(1),CSSCI、北核。

4、独作:《吉登斯的“时-空秩序”与现代性逻辑》,载《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3),CSSCI。

5、独作:《论文化自觉机制的三重意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构》,载《内蒙古社会科学(汉文版)》,2013(2),CSSCI、北核,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目索引。

6、独作:《论耻感的意识向度与人的存在方式》,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目索引.伦理学,2012(6),CSSCI、北核。

7、独作:《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生视角及人民主体性关照》获上海市首届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文一等奖(共5名)并作大会发言,载《理论与改革》,2011(1),CSSCI、北核。

8、独作:《论“耻感”文化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作用》,载《求实》,2010(4),CSSCI、北核。

9、独作:《羞何以能成为人之德性生存方式?——孟子之“羞”的“情——性”架构考察》,载《学术论坛》,2010(9),CSSCI、北核。

10、独作:《论“包容性增长”理念中的效率与公平——从自由主义伦理到共同体主义伦理的嬗变》载《理论导刊》,2011(2),北核、CSSCI扩展,本期封面文章。

11、独作:《现代国家治理中的理性重构与理性困境——卢梭、韦伯、罗尔斯、哈贝马斯理性治理的比较研究》载《广西社会科学》,2019(7),高校文科学报2019(6)转载,CSSCI扩展。

12、独作:《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范式革命》载《广西社会科学》,CSSC扩展,2021(2)。

13、独作:《耻感教育的涵义与途径探析》,载《理论月刊》,2012(10),北核、CSSCI扩展。

14、第一作者:《论网络时代的民众评价活动及其在现代政治文明中的价值》,载《长白学刊》,2011(4),北核。

15、独作:《分歧与对话——存在主义女性主义和生态女性主义辨》,载《山西师大学报(社科版)》,2010(3),北核,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目索引。

16、第二作者:《“项链模式”中主体范式的转变》,载《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6),北核。

17、独作:《论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视野中的现代性思想特质》载《湖北行政学院学报》2015(6)。

18、独作:《中国耻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道德信仰确立机制的思考》,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09(10)。

19、独作:《论“耻”的文化向度与价值呈现》,载《船山学刊》,2014(1),人大复印列目索引。

20、独作:《论中国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话语的层级样态》,载《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15(2),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列目索引。

21、第二作者:《互聯網時代的民眾評價活動及其價值》,载香港《亚洲研究》2008年3月总第56期发表,本人硕士论文主体,导师第一作者。

22、独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体文明构建的历史进程与经验》,载《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21(1),2019年广东省社会科学年会优秀论文。

23、独作:《论马克思两种“社会形态”理论对中国社会发展模式的影响》,载江苏省委党校《唯实》,2011(2)。

24、独作:《以人民为中心: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载湖北省委党校《党政干部论坛》,2018(4)。

25、独作:《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的逻辑思路》,载《唯实》,2012(9)。

26、独作:《价值论视阈中“耻感”的意蕴》,载《南方论丛》,2013(5)。

27、独作:《论耻感的评价机制与意识形态化》,载《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14(1)。

二、项目课题

1、以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践时空论》(13BZX007);

2、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方位的演变及其规律研究(GD18CMK02);

3、主持2020年度广东高校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普通高校特色创新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体文明构建的历史进程与经验研究(2020WTSCX021);

4、主持汕大文科基金项目:《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视野中的现代性思想研究》(SR13008);

5、主持汕大科研启动项目:《中西哲学视阈中的耻感及其存在价值研究》(STF12002)。

三、获奖及其他

1、2010年12月,《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民生视角及人民主体性关照》获上海市首届马克思主义青年学者论坛论文一等奖。

2、2013年12月,《马克思社会发展理论视野中的现代性思想及其当代意义》获2013年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3、2016年8月,论文《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伦理维度与哲学建构》获汕头市2014-2015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4、2019年,论文《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体文明构建的历史进程与经验》获广东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5、社会兼职与荣誉:中国价值哲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团校首批“灯塔工程”青年导师,广东省青年讲师团成员;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会员;汕头市委宣讲团理论宣讲员。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21  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54-86502501        学院邮箱:o_skb@stu.edu.cn

关注我们: